在台灣開公司要經過哪些程序?

 
開公司
以下內容是我(對,我其實也是會計師)拿平常寫給客戶的信來改,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,請直接告訴我,我再修~
 
  1. 先決定公司型態:有限公司、股份有限公司、閉鎖型、子公司、分公司、辦事處(其中有什麼差別,改天再聊,不然今晚不用睡)
  2. 請決定誰是負責人、資本額多少。
    註:公司法已無最低資本額之限制,但也不能少到連設立登記的成本都不夠付,這樣主管機關不會准你登記,我都是要求資本額至少十萬。
  3. 名稱預查:請提供1~3個名稱,會依序送預查。預查函下來會提供給你開籌備戶用。預查函約1~3天會收到,收到後會email給你,你就可以去銀行開籌備戶。
    需要:營業項目、負責人姓名(一旦決定不可變動)、身分證字號,聯絡電話跟地址(如果公司尚未承租辦公室,可以先用自己家裡地址跟手機)
    註:公司名稱可以查一下有沒有人用:
    http://gcis.nat.gov.tw/pub/cmpy/cmpyInfoListAction.do
    註:營業項目可以在這查:http://gcis.nat.gov.tw/cod/
    如果不會查,可以大概描述一下打算做什麼生意,我會幫你查好,給你確認。
  4. 提供股東、董監事身分證影本,各股東的投資金額。我會準備相關文件給你簽名。
  5. 確認公司章程裡面有關盈餘分配的比例(我會附案例供參)。
  6. 請持預查函、負責人小章及身分證至銀行開籌備戶。
  7. 開好籌備戶,請逐筆匯入股款,備註股東姓名,一筆對一筆,存摺上會顯示,例如:
    100,000 黃XX
    200,000 陳XX
    註:請留意需匯剛好的數字,不要多也不能少,匯費要股東自己付喔。
    存好以後請刷摺,提供存摺封面、內頁有銀行章,還有金額頁,總共三頁,拍照或掃描給我。
  8. 營業地址最近一次房屋稅稅單及租約,建議直接用公司名稱簽租約。
    註:請確定營業地址可以登記公司,例如地目是「商」,除非你的行業要經過特許,或者想登記在自宅,另外討論。
    請確認房東願意開發票(法人)或讓你報稅(自然人),不然你的租金無法列為公司費用。
  9. 如果註冊在台北市,市政府還有一張「同意不同意審查書」需要親簽,我會提供,勾「不同意」會比較快核准。
  10. 事務所送件,並取得核准函,就可以去銀行將籌備戶轉正式戶。建議銀行用的大小章自己刻,不要請事務所刻,也不要跟設立公司的印章一樣,因為拿銀行章就可以從存摺領錢。
  11. 事務所會接著送國稅局,請等我通知後,攜帶證件、大小章及發票章到國稅局找管區親自簽名。管區可能會問你開這家公司打算做什麼業務。
加選項目:
  • 事務所代刻工商登記用的大小章/發票章
  • 成立勞健保投保單位及初次投保
  • 登記公司英文名稱(非必要,進出口的公司才需要)
  • 每月記帳(改天再聊!)
到底需要哪些印章:
  • 開籌備戶:你自己的小章就可以,不用重刻。
  • 工商登記用的大小章:跟政府打交道用,每次要一樣喔。
  • 銀行戶頭的大小章(這個小章可以跟籌備戶的不一樣):請自己刻,大小章建議分開保管,因為合在一起就可以領錢。
  • 簽約用大小章:另外刻一套簽約用的章,就可以放在其他同事那邊,不用一天到晚要等負責人蓋章。

以上全部辦完,我辦過最快的是10天,但那是因為客戶的公司名稱、資本額等項目都是他一個人可以決定,要什麼文件都是馬上就給了。


相關文章:

創業前的準備(上)

創業前的準備(下)

創業需要學會計嗎?怎麼學會看財務報表?

【新創募資必讀】創業融資前最該注意的 10 件事

寫給傘王:公司可以賣多少錢的簡單公式

在台灣開公司要經過哪些程序? 有 “ 5 則留言 ”

  1. 引用通告: 【新創募資必讀】創業融資前最該注意的 10 件事 - CP 潘思璇

發表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