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社群小編,到底有多難?

小編,你的名字叫做__.png
社群社團熱烈討論小編到底值多少錢,由於我們公司的小編就是我,所以我很難說值多少,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這件事有多難。本來一開始是要同事當小編的,最後發現還是自己來好了。怎麼說呢?

例如:贅字。我看到就忍不住狂刪。
例如:明明有更簡潔的說法,我看到就忍不住要改。
例如:叫一個沒結過婚連男朋友都沒有的20幾歲女孩,寫媽媽會想看的貼文……(老闆壞壞對不起我去屎)
起承轉合該寫什麼?
文案本身有邏輯性嗎?
粉絲愛看長貼文還是短貼文?
圖片上的字要放什麼才會讓人想點?
有沒有辦法在前五行就讓人想要閱讀更多?

關於圖片

我不是學設計的,頂多就是上過PS跟以拉的課,一開始根本不知道要怎麼溝通做圖這件事。全天下的設計都很討厭老闆說:「要華麗一點」 、「這樣不夠吸引人」、「這圖片不美」這類完全不知道老闆想要什麼、該怎麼改圖的評語。
為了不當討人厭的老闆,我乾脆請設計顧問來指導同事,如果覺得一張圖怪怪但我又說不出所以然來,就可以說「給萊恩看一下」XD

關於影片

因為全公司沒人擅長影片,導致於本公司極度欠缺影片。誰要露臉?要找模特兒嗎?要進棚嗎?要外拍嗎?要用什麼器材?一個人要拍要剪還要配樂,容易嗎?配樂拿免費授權的,好聽嗎?拍得質感夠好嗎?會讓人想看完嗎?剪接的節奏感如何?真的有人從寫到拍到剪全部擅長還夠上相嗎?(老闆上飛機都在忙著拍影片👉https://tinyurl.com/y8fv7yre)

抽獎有用嗎?

2012年我開始經營第一個粉絲團,當時送個獎品就會多3000個粉絲,現在有的粉絲團辦抽獎,底下都沒人要留言(慘)。每個粉絲團都在辦抽獎,要你按讚留言分享,這樣算真實互動嗎?吸引來的是只想抽獎的粉絲,有不少人專門註冊抽獎帳號,這種人對你的業績有幫助嗎?
話雖如此,我偶爾還是會辦抽獎,最近一次有三百多個人留言參加,抽獎前請各位先想好為什麼要辦~

廣告預算零是個妄想

老闆自幹小編有個好處,沒人給我訂KPI,因此我不用追求粉絲人數、不用追求互動率(但是我也會看互動率調整發文類型),可以任性的想寫啥就寫啥。要說有什麼成就達成,大概就是沒買過粉絲廣告,從0做到2萬了(希望很快可以破10萬,老闆的心永遠無法滿足),寫到現在有不少粉絲私訊留言會說「童顏長你好」,也算是小小的成就達成。
依照現在臉書的演算法,粉絲團越來越難被看見,如果你不下廣告預算,用戶就很難看到你。前面我說沒買過粉絲廣告,但是我會買其他類型的廣告,做社團或轉到line@也是一個新的方向,總之當老闆的少妄想零預算就有訂單…

小編到底要會什麼

看完社團精彩的發言,發現有的小編很萬能,要寫文案、要跟梗、要想新梗、要做圖、要自己拍影片、要看數據,甚至還要投廣告(驚呆了我),這簡直是人才!如果文筆夠好能達到我的標準,照片夠美能符合敝司品牌美感,影片有意義會讓人想轉發,看了會心一笑或者流眼淚,下廣告ROAS可以超過___(你猜),求你快來應徵我們公司,請來信 service@innaorganic.com
很多粉絲團的貼文都跟廣告一樣,寫的人自爽而已。假如有一萬個粉絲,每天貼文,每天想梗,結果每篇都只有10個人按讚,連結點擊是0%,這樣的貼文有意義嗎?這能叫做社群嗎?當老闆的各位,真的要好好想想,「你為什麼做粉絲團」。
對我來說,
圖片不美,不想放。
影片沒意義,不想放。
質感不夠,自己看了痛苦。
花時間寫貼文,就要達到你預設的目的。是要互動?要點擊?要紓壓要娛樂?要教育?要溝通?要用戶有參與感?
貼文不是多就贏(流行類或內容類除外),也不是跟到梗就贏。如果你的粉絲大部份都不是年輕人,再會跟梗也沒用。看到這裡,你還以為粉絲團只是寫寫貼文輕鬆你自己先當小編三個月看看。
#小編辛苦
#人才無價
#我好值錢
#老闆請認命

發表迴響